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历练的收获

历练的收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1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份以来,我校436名中青年教师开始实践锻炼。他们锻炼的情况怎样?8月6日至7日,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推广处、场站管理中心组队实地调查了解中青年教师实践锻炼情况。两天时间,调查组走访了7个单位,访问了85名青年教师,发现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对责任和担当,研究和发展更为明晰。

2840bf376ac1408b87ef997bf9951a08.jpg

实践锻炼拓展了科研思路。生命学院赵亮老师在实践中发现灰藜生长旺盛的区域猕猴桃黄化病发病较轻,“这一现象是否与灰藜改变土壤酸碱性从而减轻猕猴桃黄化病有关,是一个很好的课题。”植保学院徐胜亮、梁晓飞借鉴苹果腐烂病防治方法防治桃树病害取得显著效果。机电学院迟茜老师改良叶绿素检测仪,显著降低了仪器成本。利用手机APP程序,测算每平方小麦株数,极大减轻人工统计工作量……

加深了教学的理解和应用。理学院武登辉老师参与小米、玉米、油葵和芝麻等的试验和数据分析过程,“清晰地认识到农作物试验中需要大量的数学工具进行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体会到数学与统计工具在未来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同时,通过设计不同的试验组合可以减少实验重复,加快试验进度。林学院庞军柱老师参加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监测科实践锻炼后,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秦岭生态文明的论述。

养成了团队协作和拼搏精神。通过分工协作,外语系郝晓静、叱干梦华,理学院王鹤、张丹,体育部魏婷婷,生命学院王辉等7位老师为咸阳试验站设计完成了秦汉基地白庙村文化旅游项目。通过种植不同颜色的荞麦制造大田造景图案,大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组合视觉、听觉、感觉体验,将科普、历史、文化、趣味、宣传、管理等内容融入到展览、游览和生产活动中,提出了一整套从实施到体验的操作和运行方案,充分体现了古典文字和“西农元素”。为赶时间,拼进度,她们顾不上吃饭,在烈日下完成荞麦设计图案的定点、计算、制图、种植工作。

升华了知农爱农的情怀。留法博士、生命学院王辉老师和外语系王少娟通过参与农事活动,深刻理解祖辈们对土地的敬畏之情,“作为农林院校的教师,知农爱农不仅仅是课堂上的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真切体验,只有经历过才能把这样的理念传递给学生。”“我校的小麦育种专家、试验站的老师们,扎根基层,为振兴农业奋斗终身,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

架起了教学实习和科学研究的桥梁。通过到场站锻炼实践,外语系中青年教师了解了农作物、园艺作物全产业状况。结合外语人才在国际贸易中的语言应用能力培养,外语系学生认知实习结合农业产业深入场站进行,实现了新农科和新文科交叉融合,拓展了人才培养途径,增强了外语人才在国际贸易沟通交际能力。许多参加实践锻炼的青年教师也把实践锻炼单位作为了科研研究基地,依托实践基地申报了科研项目。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网站管理员: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联系电话:029-87080179 中心地址:北校新图书馆一层南侧

[ 网站管理 ]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