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打好培训组合拳 促进教师育人本领提升

打好培训组合拳 促进教师育人本领提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7月4日22日,紧扣夏季学期窗口期,教学发展中心高密度、高质量连续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11场、示范观摩4场、教学沙龙1场、名师报告1场,以广覆盖、全渗透多层次的课程思政系列活动助力教师育人本领提升。

常行不辍,专题讲座夯实课程思政建设基础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常态化的培训活动才能有效帮助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育人效果。在本次夏季学期组织开展的40场能力提升培训中,设置了11场课程思政专题讲座,通过一线教师的改革实践,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意义,进一步阐述了课程思政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分享了对课程思政价值和意义的认知,对于专业课教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学生的专业学习和通识教育过程中提供了借鉴和思路

夏季学期提升培训现场

互学互鉴,示范观摩厘清课程思政建设理念

作为课程思政培训“组合拳”的关键一环课程思政建设的示范观摩为广大教师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案例。在示范前还在纠结自己教龄短、经验不足的素质学院曹瑞迪老师表示,专家老师的点评详实且透彻,深化了她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也加强了她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这些建设性的意见对进一步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凝练思政点有着重要指导价值,非常庆幸能够参加此次活动。点评专家方建斌教授认为示范观摩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示范是镜子,折射出老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一些困惑以及问题,对于示范者和观摩者甚至评委的再学习都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示范观摩活动

交流碰撞,沙龙研讨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7月21日,课程思政培训团队李侃侃主持,寇小希、晋蓓以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创新为主题做经验分享。两位老师结合身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以及课程思政练兵备赛经验,讲述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和做好设计的原则及技巧。参加沙龙的园林学院孔德容老师表示,沙龙的形式活泼有趣主讲人的分享和召集人的点评提高了寻找发现课程德育内涵和思政元素敏感性不同参与老师的发问不断刷新我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知不同学科不同课程的方法都对有着重要的指导和启发

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沙龙

高屋建瓴,名师报告解析课程思政育人内涵

7月22日,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分享了课程思政的理念、机制和实践专题报告,夏教授从立德树人背景下对全体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认识的误区分析、破解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之惑路径、各门课程教学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提出课程思政的重难点不在操作而在育人的思想和理念,课程思政是内生育人而不是外嵌育人,讲好课程思政一定要做到头脑之中有育人,心目之中有学生。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夏教授的报告有高度接地气,对未来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及相关教学改革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夏永林教授在线主讲课程思政的理念、机制和实践专题

五年来,我校课程思政培训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实施范式,有效帮助教师实现课程思政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推动专业课教师笃行不怠、高质量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育人成效。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网站管理员: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联系电话:029-87080179 中心地址:北校新图书馆一层南侧

[ 网站管理 ]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