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进院系】水建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交流会

【培训进院系】水建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交流会

        

作者:     姜守芳,王斌,李会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结合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充分挖掘课程育人功能,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促进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依托我校教学发展中心培训进院系活动平台和水建学院教学发展中心培训进系室活动平台,土木教工党支部、土木工程系、电气教工党支部、动力与电气工程系特邀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张杰副教授、水建学院杨艳副教授分别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备赛要点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展示教学专题讲座。土木工程系和动力与电气工程系3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土木教工党支部书记、土木工程系主任李会军主持,电气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斌做总结发言。

牢记思政要点,教学设计领先

张杰,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教发中心培训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新华网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讲教师。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和课程思政单项奖、校级课程思政教学骨干等荣誉获得者。就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备赛要点作了交流报告,张老师结合自身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从时间分配、思政结合点的寻找等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法,从如何写好教学设计文本、抓住导入-组织-讲述-结尾四个环节、重视语言表达等方面,深入剖析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要点

图1张杰老师做主题报告

示范课堂展示,细雨无声育人

杨艳,水建学院副教授,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课程育人教学标兵等多个教学竞赛奖项获得者,就《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受弯构件正截面的实验研究章节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展示。有机将育人目标与知识目标融为一体,充分发挥了课程的德育功能,在细雨无声中,实现职业信念与大国工匠精神等方面的指引。

图2杨艳老师做示范展示

与会教师都深深被两位老师彬彬有礼又大方得体的师者形象和干货满满的汇报内容所吸引,分别从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资源利用与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融入路径等方面与两位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真是邰城细雨润如酥,思政育人抵万牍;一刻钟里天地俱,余兴未尽忘归途。最后,交流会在一阵热烈的感谢掌声中顺利结束。

本次交流会对广大教师从如何挖掘怎么设计如何融入教中反思不断改进等环节开阔新思路、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3现场交流图

4 现场图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网站管理员: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联系电话:029-87080179 中心地址:北校新图书馆一层南侧

[ 网站管理 ]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