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评估 > 评估动态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

        

作者:      来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

  

  近年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本科教学是学校经常性的中心工作”两个共识,把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作为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工作,逐渐形成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校办学特色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

  完善教学监控体系。修订学生评教指标体系,通过课堂教学、作业反馈、学术支持、课程组织和个人发展5方面15项内容,评价教师课堂教学工作,突出学生满意度调查。通过教学考核、专题教学检查、随堂听课、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教学意见箱、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教学计划与教学任务落实、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学保障等情况,实现对教学管理工作多层面监控。研制“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地貌图”,为二级学院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工作规划提供导向和规划参考。启动听评课系统,将听课数据和评价系统导入手机端微信公众号,教学督导人员开展教学情况抽查调研,形成教学管理数据分析报表。

  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健全教学质量管理制度、标准及评价办法,要求二级学院制定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及实施办法、“0962”考核指标(“0”教学事故、“90%”以上的教授上课、“6”项改革核心任务和“2”项改革举措)、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教学鉴定细则等,为教学良性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教学质量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与评价。编制校院两级教学质量报告,查摆分析本科教学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强化考核激励机制。依托教学信息管理系统,研究分析教学检查、学院评估、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师生座谈会、学生评教等各项信息数据,激发师生在教学中主动参与、良性互动的主人翁意识,形成重视教学的工作氛围。将校院两级教学管理组织运行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优化教学工作正常运转和教学秩序。通过教学评价、评奖评优等方式,规范教学行为,树立教师教学第一的责任意识,调动教学工作积极性。

  建强教学管理队伍。构建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组织机构,分设专家组织、行政组织、保障组织和评估组织,专设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人员,保证教学各环节有序规范运行。选拔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教师,建立教学督导专家信息库,规范督导人员工作职责。针对督导专家和教学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学习和外出调研,提高教学质量管理业务水平。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8-09-11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网站管理员: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联系电话:029-87080179 中心地址:北校新图书馆一层南侧

[ 网站管理 ]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