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评估 > 评估动态 > 北京大学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工作顺利完成

北京大学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22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7日至10日,以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为组长、四川大学副校长步宏为副组长的21人评估专家组对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进校考察。

       7日上午,学校召开了专家组与校方见面会,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国内外多学科专家21人组成的审核评估专家组与在校校领导、各部门和院系负责人见面。陈骏介绍了专家组的全体成员并强调了本次审核评估的五个度,强调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吴岩强调了此次审核评估的工作重点和意义,并指出,此次评估专家组是中国高等教育审核评估以来最庞大的一支队伍,也是配置得最高端的一支队伍。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对专家组到北大评估表示欢迎,并请专家组对北大发展多提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推进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校长林建华对学校整体情况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会后审核评估专家组开展了实地考察,考察范围覆盖了北大46个教学部、院、系、附属医院和26个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一共走访这些机构166次,听课64门次,深度访谈69人次,审阅了31个专业的994份毕业论文和54门课程的4200份试卷,召开了39次不同类型的小型座谈会,还考察了图书馆、校史馆、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食堂等公共设施,实地走访了7个实习基地和6个用人单位共19人次。

    10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审核评估专家个人意见反馈会。会议由陈骏主持,吴岩,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林建华及在校校领导,各学部、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此次会议。会上陈骏对北京大学“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兼容并包”的文化传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培养引领未来的人的总体目标”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改革思路符合北京大学的定位与发展。专家组也从不同角度指出了北京大学本科教学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课程教学问题——学校大部分课程仍然以讲授为主,师生交流和互动不多,需要调整教学和考核方式,加强师生交流互动;质量保障体系问题——质量保障体系尚未形成有效闭环,质量信息的收集和利用尚不完善,要对教学质量严格监控和管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的问题——专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通识教育体系尚不完善,通识教育师资队伍存在一定问题,需要继续加强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林建华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认为,专家的意见对学校下一步本科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各单位要认真研究,正视本科教育的问题,明确本科教育理念,并要把本科教育理念落实到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中。吴岩指出,北京大学是一所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的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对国家、对民族乃至对世界有影响有作用的杰出人才,同时北京大学需要继续加强课堂教学,改变沉默的课堂而成为师生交流和争论的课堂,才能够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

      来源:http://pjb.dgut.edu.cn/archives/550 本科教学评建网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网站管理员: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联系电话:029-87080179 中心地址:北校新图书馆一层南侧

[ 网站管理 ]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