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麦田是实践锻炼的最好课堂

麦田是实践锻炼的最好课堂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次数:

  

“三夏”时节,麦浪滚滚,骄阳下的试验田间随处可见师生们忙碌的身影,在曹新庄试验农场参加实践锻炼的30名中青年教师就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月2日下午,曹新庄试验农场召开2022年“三夏”工作任务分解会,中青年教师承担了 “三夏”生产实习学生管理、田间地头送清凉和集体收获试验材料三项任务,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农场号召中青年教师“让青春在田间闪光,让党徽在田间闪耀”。中青年教师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努力工作。

6月8日下午,27名中青年教师和人事处、教发中心、场站管理处科教科、曹新庄农场等单位相关人员一起参加了活动,烈日下劳动3个小时,共收割试验材料310个小区。

人事处、教发中心相关人员一起劳动

参与“三夏”生产实习学生管理的机电学院青年龙燕老师深情地说:“‘三夏’生产实习学生管理工作看似简单,如果没有耐心、细心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任务是很难完成的。因为每个学生只实践半天时间,实际来农场的学生与课题组老师们需求数量差距较大,这就需要我再统筹调整,并为各课题组预先分配好考核表。涉及到的课题组30多个,每天将近500名实习学生,若一个课题组有差错,将会引起混乱,因此给各个课题组分完学生后,要反复的检查、核实,和辅导员再对接,确保学生分配时忙而不乱”。植保学院青年教师李一帆感动地说:“此次‘三夏’实践中我的任务是‘送汤’,就是给‘三夏’劳动的师生、工人送绿豆汤解暑。我和送汤师傅驾驶着三轮车辗转于曹新庄农场的各个站点之间,看到西农人几十年来奉献的缩影,看到一个个教授带着草帽、拿着厚厚的笔记本、满脸流淌着汗水,看到一群群学生蹲在地头、拿着各种测量工具、记录着详实的数据,看到一片片麦田随风摇动、金色的麦穗歌唱着丰收的喜悦。看着师生对绿豆汤的钟爱、看着校领导喝着绿豆汤脸上露出笑容的样子,我感到无比的惬意!通过这次‘三夏’活动,我认为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不能只将目光放在论文上、将脚步停在实验室内,而是要走向大田、走入实践,将论文写在金色的土地上,把成果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参加集体收获试验材料活动的植保学院青年教师秦君老师感慨地说:“收获小麦试验材料活动,中青年教师们三人一组,两人挥动镰刀,一人装袋,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看似简单的使用镰刀,却需技巧和练习。农场老师教我们先用镰刀将麦子拢住,再用手抓紧麦子,然后,用镰刀割,不能用蛮力,否则会将小麦连根拔起。‘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流浃背’、‘焦渴难忍’… …这些感受,对于每天忙于教室与实验室的我们很难体会。当劳动结束后,望向我们的劳动成果,一袋袋装好的小麦穗也让我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我们感谢农场老师的耐心指导。通过亲身参加农业生产过程,我们的实践技能有所长进,体会到西农几代农业科学家的辛苦付出,感受到他们对农业研究的热爱和执着。通过本次活动,相信参加活动的中青年教师都能够将这种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农业科学家精神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青年教师实践锻炼合影.jpg

中青年教师劳动锻炼合影

为了让中青年教师深入一线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体悟农情乡情村情,不断提升教师实践能力,为服务“三农”事业、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2019年12月,学校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办法(试行)》。曹新庄试验农场是离校本部最近的实践锻炼单位,入驻科研团队众多、研究方向齐全,是中青年教师实践锻炼的沃土;农场既能兼顾教师上课,又能满足中青年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寒暑假抽出时间来锻炼,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方便,我们有义务按照学校要求把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这件事情做好,我们既要让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有所提升,又要为让中青年教师为农场发展和职工培训做出贡献,最终实现双赢。从2020年开始到目前为止,农场已累计接受实践锻炼教师103名(2020年29名、2021年44名、2022年30名),两届农场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把手亲自抓,精心策划活动,严格考核,使实践锻炼活动一年上一个台阶,今年又提出了:“严把入口、注重过程、强化考核 ”的总要求,确保中青年教师实践锻炼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网站管理员: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联系电话:029-87080179 中心地址:北校新图书馆一层南侧

[ 网站管理 ]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